Sunday, June 1, 2014

当泰国军方宣布政变后~

泰国政治混乱续塔信时代弄得沸沸扬扬。至今,乃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。红黄两派各持一词。所谓的民主制度,究竟是能够代表人民的心声吗?为什么这么多年来,泰国自塔信王朝断断续续的不停更换首相,不停有人示威,不停有骚乱和抗议。 

政治舞弊和腐败几乎是每个国家都会出现的问题。富了高官苦了人民,原本以为选了代表自己的人民代义士,哪知所托非人,袋袋平安后谁管你的死活。贫富悬殊是一个很平常的景象,是一种定律。追求财富平等地位平等换来的是一个没有竞争的社会,不会进步。思路很简单,既然有人待我为生活卖命,我又何须努力呢。说白了,人要活在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才会进步,这是生态的定律,禽兽如此,人亦是。任何一样事情,措施都有其好和坏,得益的通常得意,被漠视的一群往往会发出怨声。当声音凝聚到可以怒吼时,这股力量带来的动荡和影响就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了。 


我自新年在泰国居住有4个月多,看尽了许多有的没的,也到过所谓素贴的演讲与营地,所谓示威游行。直到5月24日,泰国军方Prayuth-chan宣布政变,也实行宵禁晚上10点至凌晨5点。那天,全国人民被那突如其来的宣布来得措施无措。所有人赶在8点前下班回家,公共电车服务也宣布服务至晚上9点,比平常服务的时间12点停止服务来得早。所有的购物中心都在晚上8点锁上大门,过了8点,所有人都拥到7-11去抢购干粮,本地人,游客。这个时候顿时觉得活在恐慌,就连主要的电视台都被截停播放节目和新闻。坐在电视前看着的却是军方宣布政变的画面,如此而已。更荒谬的是当天晚上还疯传所有网络服务会被中断。当天晚上10点,街上没有人烟,格外宁静,但是,人们的心却无法平静。 


另一方面,泰国政变的消息已在各国的国际版面占一栏。报道的都是军人的画面,示威的片段,许多国家亦发出旅游警告。然而,我身在泰国曼谷,除了那天宣布宵禁的夜晚气氛来得紧张之外,其它时候与平常没什么两样,加上宵禁时间已经缩短成凌晨12点至4点。大家过得跟平常没有两样,活照干,舞照跳,酒照喝。 


究竟媒体报道是事实的一部份,还是全部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