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2, 2014

[就要酱玩] 失落的帝国大城 Ayutthaya 序

泰国的庙宇实在太多了,这个Wat那个Wat,数也数不清。每一个都有它们的特色,如果你只有4到5天的行程,又想尽情扫货又不想错过美景。那么,有几个是我本人重点推荐的。其中是,Ayutthaya。

工作了五天,精神很紧绷,周五晚上决定明天要到大城去放松自己给自己一个简单的一日游。然后,就简单的准备洗漱用具,一套替换的衣物,当然有我机不离手的相机,充电器。第二天,就乘搭地铁到Hua Lamphong 车站,到柜台买了去Ayutthaya 的车票,售价15Baht。





在泰国有大约六种的火车,除了路线不同,停留的站也不同,时速,座位也相继不同。也就是说Ordinary是最慢,Special Express 是最快,以此类推。当然,票价也相对提高。除了,火车的类别外,另外要注意的就是火车的座位啦。

1) Ordinary - long distance train, stop at each regional stations. Types of seats (ordinary) - non air-con second, third class seats

2) Rapid - long distance train, stop at major regional stations.
Types of seats (rapid) - air-con or non air-con second class sleepers, air-con or non air-con second, third class seats

3) Express - long distance train, stop at major hub stations (num of stop less than rapid).
Types of seats (express) - air-con first class sleepers, air-con or non air-con second class sleepers, air-con or non air-con third class seats

4) Special Express - long distance train, stop at major destinations
Types of seats (special express) - air-con first class sleepers, air-con or non air-con second class sleepers

5) Bangkok Commuter - short distance train, between Bangkok and outskirts
Types of seats (Bangkok commuter) - non air-con third class seats

6) Rural Commuter - short distance trian, between rural province
Types of seats (rural commuter) - non air-con third class seats

而,通常像我们一般的旅客会用上的火车是前面四种。一般用来从曼谷前往清迈,大城,华欣,合艾,还有柬埔寨边竟 (Aranyaprathet)。

这次,我买了ordinary third class seats。这里的座位除了垂直像亚航座位外,基本上卫生情况还是在接受范围里面。一路上,会有人提着一些食物叫卖,当中包括他们的火车便当(饭配上荷包蛋,打抛肉),烤肉陪配糯米饭,三明治,润饼皮配糖丝,各式饮料,水果。最让我傻眼的是他们竟然可以把挫冰也搬到火车上卖,才50baht。

旅行会让人长知识,一些你没有办法从文字,从影片体会到的经验。世界上有些东西是任何人都无法从你身上拿走的,是知识与经验。旅行除了用眼睛,相机,嘴巴,耳朵,鼻子,手脚体验以外,还要用心去看这个世界。世界那么大,我们是如此的渺小。啊,怎么一下如此感性起来。

小小插曲的是我乘搭的这列火车竟然半途抛锚了,引擎故障,停在Chiang Rak。相信大家听说过,泰国火车误点率极高,只是我沒料到引擎故障这种状况,简直快昏过去。


看到吗?整列火车停下来,部分的乘客都下车,原因是,这火车需要等待新的引擎运来,估计需要两个小时。而,让部分要到Ayutthaya的人下车是因为还有约一小时会有另一列火车会经过Ayutthaya,然后让我们这些无辜的乘客搭顺风车。

期间,遇上了不少困难因为语言不通,third class seats里通常是泰国人,懂英文的没几个。后来,让我抓到一个自称会英文的,要她告诉我到底为什么火车走着停着,接着许多人陆续离开火车。她的解说是“the train is lost, need two more hours”。听她越说我单眼皮眼睛竟然越撑越大,说什么话,火车那可能迷路嘛,就这么几条铁道。半信半疑的马上下车去车站问个究竟,那里也没问出头绪,他看了看我的车票就说要我多等一小时才会有另一班火车。

当然,我还没放弃。最后,我走向一对老外去向他们问个明白。终于,真相大了个白。坐火车虽然便宜,但是,如果你是行程安排紧凑的,我的意见是选择minivan。Minivan在 Victory Monument,才60baht。搭BTS Skytrain 到 Victory Monument,天桥下就可以看到许多minivan的售票站了。买了票,只要车满了它就会离开。一辆车通常是15个位子。时间也比坐火车来得短。火车没误点,也需要平均两小时,而minivan平均只需要一小时。价钱和时间拿捏全凭你自己。

下一篇,会分享怎么在大城重点玩一遍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